English

彩电巨头再次密谈

2000-06-29 来源:生活时报 路远 我有话说

近期一直遭到非议的彩电联盟在南京再次召开紧急会议,只不过此次会议并没有像上次那样大张旗鼓。此次会议没有通知新闻媒体,会议讨论的具体内容也不得而知。所有老总均表示“不清楚”,惹得行内行外众说纷纭。

据了解,在刚刚结束的上海彩电市场的巡查中,20%的彩电价格仍在底线之下。34英寸超平熊猫彩电在商务中心售价4580元,低于限价320元;21英寸普通型熊猫彩电在国美商厦售价为900多元,而限价是1050元;康佳25英寸普通型彩电在市百六店卖到1600元,低于限价90多元。抽查结果显示,熊猫、乐华、厦华低于限价的机种明显较多。第一次深圳峰会结束的第二天,熊猫就在天津将74厘米的纯平彩电卖到每台3699元,低于“峰会”限价600元。

另据有关媒体报道,峰会9家彩电企业日前联名向国家计委递交了一份“最低限价的说明”。该说明指出,峰会最低限价是行业最低的平均成本,而不是提高彩电价格,同时还强调指出,峰会的操作方式是彩电厂家共同利益的体现,而非垄断操纵市场价格。据悉,国家计委将在近日对“峰会联盟”是否违反《价格法》作出答复。

康佳集团副总裁梁荣对限价的合法性作出解释。他说,彩电企业要正常运行发展,其彩电销售价格不能低于生产成本。由于彩电的生产成本,不仅包括了材料、劳动力、管理费用、税收、售后服务的费用、职工培训的费用,还包括企业的开发和研究费用。所以,如果销售价格过低,企业就不可能有开发的费用。目前,峰会提出的彩电最低零售价,实质上是根据原材料、生产成本和销售费用制定的。低于这个价格进行销售,无疑是扰乱了正常的价格秩序,通过行业自律防止低价倾销,保证企业的合理利润空间,与攫取高额利润为目的的垄断是完全不同的,两者有本质的区别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